台韓文化差異所有分享內容(文字與照片),請勿任意轉載。轉載請完整附上https://yurouloft.pixnet.net台韓文化差異韓活OU分享等字樣.

 

在韓國的(小城市)生活斷斷續續也1年多了,一直到現在還是無法習慣的韓國文化,台灣人果然非常地被寵(?)壞了

 

第1點:韓國的便利商店就只是連鎖的小小型柑仔店?

在韓國,便利商店就是提供最基本的服務,食物飲料..結束!有開始可以寄送貨品了

是無法像台灣的便利商店般,提供影印、傳真、購票、繳費,這些看在台灣人眼裡是便利商店最基本的條件

光是無法影印這件事情,就已經讓我的驚訝程度破表,不過其他大城市是否有些分店有提供我就不知啦!至少在我住的地方的確是沒有的

 

第2點:韓國的通信公司客服是朝九晚六兼周休2日兼逢紅休?!

在台灣手機通訊公司客服都是24小時可以接通,但是在韓國居然是有營業時間的!

我的媽阿!想搞死誰..我某個周末忽然發現我的會員點數跟月租費都被扣了同一筆消費項目,光是想要詢問這個問題就硬生生地等了一個周末

像我這種個性超級無敵急外加有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利馬解決的怪癖的人,一定可以了解我整個周末有多煎熬ㅠㅠ

 

第3點:韓國的手機門市不論直營或經銷營業時間只到晚上7.8點?!

可是台灣的手機經銷或者民營門市有些都會營業到10點左右,整個覺得好方便,下班之後吃個晚餐休息一下再去買手機也可以,

在韓國一下班就要馬上飛奔去門市,就算辦了門號而且還不是馬上開通,要等隔天他們客服部門上班才可以開通門號

 

第4點:韓國藥局跟一般診所通常只有平日1-5才營業且只到下午6點

對於有慢性蕁麻疹的我這點超級無敵不方便,每次補貨(?)都要一次買好幾盒備用,以免哪天好死不死在假日發作沒藥買

在台灣還有24小時營業的藥局哩!可是韓國診所跟藥局也跟公務員一樣朝9晚5或6也是紅字公休,如果有營業的診所收費會是以急診的費用計費。

所以如果是晚上的診療,一定要在就診前先問清楚,診療費用是屬於一般時間還是急診時間

 

第5點:韓國購買的手機都是單一SIM卡

這點也不知道好還壞,但是對於很常要飛來飛去的我非常不方便,手機沒辦法插雙SIM卡的部分

每次都要快下機的時候,急急忙忙的趕快換SIM卡,你們也知道SIM卡就小小一張,手殘的人很容易掉到地上,然後就消失在茫茫地毯海中找不到了.....

 

第6點:做任何事情都要必須要經過本人手機認證

連上網購物都要本人手機認證,也就是手機號碼的所有者必須是本人的名字,然後每做一件事情就要收認證短訊一次

不過自從有了指紋辨識之後方便多了,有一個APP(LU U+的PASS)認真超方便!一次設定永久使用,用手指頭就認證完成

 

第7點:韓國租房的押金與退租

不像台灣一樣通常是2個月房租,在韓國通常分為考試院고시원、小套房완룸(一房)、大套房(一房一廳)투배이、2小房투룸,再上去就是華廈幾房幾房

考試院不詳述,短期居住還可以,長期居住...嗯..還是別了吧!

以下的部分呢,都是除了華廈公寓之外,其他類型的租屋的基本條件喔

租屋押金(保證金)都在300萬韓(7萬5T)~500萬(12萬5T)韓之間,我居住的地區月租則落在35(無電梯)-50(有電梯)韓之間

有沒有超級無敵誇張,就算我月租40萬(1萬T)來說,押金居然要快10萬台幣耶

而且退租的時候,還要付一筆清潔費,簽約的時候千萬要注意這一點,合約書上會寫明清潔費是多少錢

另外想提醒在韓國租屋的親估們,要注意2件大事項

1.保證金退還的條件,有些不動產或房東非常賊,會附加一條要等有新租客入住才會退還保證金

2.管理費中包含了甚麼項目,例如:水費(通常都是包在管理費中)、網路、電視

其實最好的是有韓國朋友可以一起陪伴簽約,或者找網路上的有信用且風評好的代理看屋經紀人

不然其實我認真的覺得會被坑,畢竟我們是外國人身分。

 

第8點:韓國路上極少極少有流浪狗,可以說是浪貓的天堂?!

對於貓派+有大狗恐懼症的我來說,雖然不太能適應,但是真心覺得不錯(?!)這一年多來,我只有去首爾辦事的時候,在一條小巷弄內看過流浪狗

在我生活的城市裡面,倒是一次都沒看過,倒是看到不少我誤以為是流浪狗的家狗?!超想跟牠們的主人說ㄟㄟ,大叔大嬸你家的狗兒該洗澡了吧!

 

第9點:韓國人居家必備品濕紙巾?!

也許有例外的,但是我認識的或者去過的公司、場所,濕紙巾完全是必需品!網路購物也一定會出現的整箱購買的溼紙巾促銷

不知不覺我也被感化了(?),我每個月幾乎都會買一箱10-20入的溼紙巾備著,還記得某次朋友辦搬家喬遷

我的伴手禮就是濕紙巾一箱,他整個超感動的!哈哈哈

4439.jpg

 

第10點:韓國配送之放門前配送完成認證照!

配送大大們實在太厲害了,是不是已經把自己負責的區域的1樓大門門禁密碼都背起來了?!

因為只要在下單的時候註明放門前(문앞)的話,真的就像下圖直接把包裹放在你家門前 然後只傳張配送完成的照片

第一次收到這種訊息的時候,我整個心神不寧,超怕我的包裹被偷走,但是試過幾次後,很神的是幾乎沒有人會偷走你家門前的包裹

4438_new.jpg

 

第11點:韓國的全民健保是不包含牙科

我的老天爺!在韓國看牙醫基本診療費用跟台灣差不多,但是治療費用可就驚為天人了!所以在韓國是有專門為牙齒出的保險

忽然覺得台灣人真的超級幸福!在台灣蛀牙治療一般補牙都是健保給付,幾百元就搞定的事情,在韓國居然是千千聲起跳阿!

所以在韓國生活真的要好好努力維持牙齒健康跟仔細刷牙

 

第12點:韓國手機電信公司會員是VIP等級以上每個月免費電影票

這個是我覺得超級超級好到考逼的服務,每個月繳那麼多錢給電信公司,好歹也要回饋點東西啊!

只要打開手機內的會員中心,就可以自由自在的選擇電影院跟電影跟時間跟座位,結帳的時候直接點選用會員點數免費折抵

就會出現以下預約完成的畫面,而且臨時想要取消預約,會員點數還會退回哩!!整個就是覺得每個月的月租費真是沒有白繳阿!

韓國手機電信公司會員

 

第13點:人際關係的祖譜,普通人也在給你學長姐制度?!

整理祖譜,就是所謂的計較年紀分別位置高低,就像是台灣男生常說的你幾梯的?!

祖譜亂掉一定會有人7噗噗喔,就是例如有ABCD4個人,出生年紀分別為

A=早出生(韓國俗稱빠른 생)的83年,B=一般的83年,C=早出生的84年,D=一般的84年

正常來說的祖譜位階是A=B>C=D,所以A跟B是同齡朋友,C跟D也是朋友,這個沒甚麼好探討

但是如果B跟C兩個人整理好關係,決定使用以朋友相稱用半語

那之後4個人一起相聚,那麼尷尬的來了,A跟C原本是上下祖譜,但是B跟C卻又是朋友

如果C的個性是很開放式(?!)那麼有很大機率,C會跟A說那我們也當朋友反正年紀差沒多少

那麼就要看A這位是不是也開放了,如果不是..那祖譜就開始亂鬥了!然後就會有人私底下7噗噗了

就算在年輕一代依然存在著整理祖譜這件事情,祖譜一但亂勾亂掉,有些人是會免送的喔!

所以如果身邊有很在意祖譜這事情的韓國朋友,請你千萬繼續使用敬語,這樣他開心你也放心,不然極有可能被白眼

 

△以上OU分享,不定時補充

 

arrow
arrow

    유 x 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